close
 



 [ #黃檸檬收成後的日子 ]

上次和朋友聊到寶寶吃手手的事情

我說我其實不會特別阻止檸檬吃手手,因為《捕捉兒童敏感期》和《關鍵期關鍵幫助》這兩本書都有提到寶寶會透過吃來認識世界~


吃手手就是第一步

吃手手能夠「同時開發「口」跟「手」的功能 ,這樣的行為,被作者稱為「口的敏感期」。孩子出生以後,因為需要靠喝母乳來維持生命,所以「口」是連接他與這個世界的唯一通道、也是最先被開發出來的一個身體器官。


孩子在吃東西的同時也在認識世界,會感受每一口食物的味道;甚至你會發現他喜歡把手往嘴裡放,有些人可能會覺得這個習慣很不好、想要糾正他,但其實這是他在喚醒「手」的功能。


在吃手的時候,除了嘴巴有感覺,手也會有感覺,這樣一來,大腦就會對來自手和嘴巴的信息統籌管理,大腦就開始運動了。這樣,嬰兒自己就能對比出來吃手和吃奶的區別的:奶是別人給的,手是自己的。這一系列過程,就讓寶寶身體里的神經元開始了連接,而神經元連接得越豐富,寶寶就會越聰明。


除此之外,吃手還有其他的好處和作用。經常能看到寶寶吃手吃得津津有味,那是因為吃手還能給寶寶帶來精神愉悅。而且,吃手更重要的作用,是為孩子下一步真的能用手抓著東西送到嘴巴裡去啃做準備。而用嘴巴啃東西,其實是孩子用嘴巴來認識物質世界、發現自己能力的一種方式,是他們成長必經的階段。


在口腔期(口的敏感期),很多家長會覺得亂咬東西不乾淨,於是極力阻止孩子。其實這樣一來,會讓孩子口腔期被破壞,進而導致這一敏感期滯後,帶來一些問題。很多成人長大後的壞毛病,像是愛罵人什麼的,很大可能都和嬰幼兒時期東西‘沒啃好’有關係。


口腔期不滿足對寶寶的生理、心理都有重大影響,長大後容易感到焦慮、會比較缺乏安全感,在遇到事情的時候,容易養成依賴、畏縮、焦慮的性格。


長大後也容易藉由其他方式,像是吸菸、吃東西沒有節制、吃零食來發洩心理情緒。


這個階段,作者建議家長不要斥責孩子,如果覺得亂咬東西不衛生,可以買專門的固齒器咀嚼棒或者比較硬一些的手指餅乾給孩子咬,來幫助孩子度過口腔期,從而讓他更好地開始認識這個世界。」

吃起來!!!!!!!!!!!

對了第一則我把聲音關掉了因為有位媽媽一直在旁邊說「好吃嗎 我也要吃 給我吃嘛 我也要吃 分我吃好嗎 好嗎好嗎⋯」之類的😅怕大家覺得很吵打擾到看檸檬的雅緻


那位媽媽945👈🏻還要解釋XD因為我發現看我文章的媽媽有部分很認真好像聽不懂窩の笑話會特地來問我那4什麼14XD窩只能道歉ㄌXD


BTW注音文就是好笑而已XDD👈🏻連這個都要解釋因為窩現在是醉有愛心ㄉ媽媽🥰

(hen醉ㄉ醉👈🏻連這個都要解釋我⋯^_^y


但是檸檬吃手手的聲音好像真的很好吃耶第二則影片只好給你們聽聽♥️跟敲敲吃東西的聲音一樣好吃~~

/

-

#229 #閏年 #雷夢の可愛攻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ww.howma.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